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5 00:00:00 10:35 来源:东坝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坝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65491768 
                                                一、概述
2015年,根据《条例》要求,2015年东坝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专题会议2次、专题培训4次,业务交流培训1次、参加培训人员200余人次。
截至2015年底,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5年在区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坝乡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着依法、公开、便民的原则,结合本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序推进了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东坝乡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行政职责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业务动态类信息7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4.4%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不仅在政府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还建立并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电话、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其中最常用的形式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宣传,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地获取更多本单位工作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同上年相比,减少8条。其中,当面申请6件,占总数的85.7%,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14.3%,同上年相比,减少9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28.6%是法规文件类信息,28.6%是规划计划类信息,42.8%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0294号),自201091日起,朝阳区统一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工作。2015,我乡严格按照规定收取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5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咨询15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3人次,占总数的27.7%;电话咨询112人次,占总数的72.3%。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其主要事由是个人不服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告知行为。受理2件,办结2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在办结的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
针对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5件。受理5件,办结5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办结的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结果均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东坝乡信息公开工作按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还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公开基本信息多、动态信息少,部分信息公开不完全,不及时;组织领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存在人员不足问题。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中善于运用政府信息。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员、物质和技术保障。
  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注重网络普及的情况下,积极发挥乡情报、公开栏和服务大厅的作用,方便群众及时查阅。
四是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严格工作程序,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东坝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