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28 10:35 来源:金盏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括,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五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曹金金,联系电话84333130。








一、概括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金盏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3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3年在区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盏乡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着依法、公开、便民的原则,结合本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有序推进了信息工作的开展。
(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乡长孙玉辉同志为组长,乡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予以配合,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2.严格保密审查
为防止发生信息公开中发生泄密事件,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各科室提交的拟公开信息,按照科长、主管领导、保密审查小组逐级审核的程序,明确各级责任,对照保密规定,逐项进行审查,对不予保密适宜公开的,及时予以公开。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泄密问题。
3.坚持便民原则,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
按照“信息共享、就近查询、分级受理”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查询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金盏乡情报》等平台,主动公开经过保密审查的所有信息。同时加大了对各科室信息公开的督促力度,要求各科室及时公开产生的信息,公开办事流程、严格办事程序、公示办理结果。
一年来,公开政府信息73条,及时、全面更新了公开内容,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工作体会
经过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我们有一些比较深刻的体会。
一是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提高认识,增强了做好信息公开的责任感。
二是必须严格公开程序。政府公开的信息,群众都比较关注,社会敏感度高,对每一条政府信息,从信息采集、信息审查到信息公开,每一个环节都要依照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大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后,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
三是必须坚持方便群众。政府信息公开,是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必须本着便民原则,搭建更多的信息公开平台,创造不同的信息公开方式,便于群众查询了解政府信息。
2013年,金盏乡认真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有关规定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截至2013年底,金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金盏乡主动公开的机构职能类、法规文件类、行政职责类等信息,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公告、通告、档案室、报纸等公开形式。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有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公开栏、电子触摸屏、乡情报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6条。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以信函形式申请29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26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拆迁腾退补偿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29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0件;“补正申请”的14件,占总数的48.28%;“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4件,占总数的48.28%;“涉及第三方”的1件,占总数的3.44%;“已移送档案馆”的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0〕294号),自2010年9月1日起,朝阳区统一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工作。
2013,在已答复的申请件中,没有产生费用。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3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案件0件,举报案件0件。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目前,金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群众对信息公开还不够充分。
(二)由于没有编制,存在人员不足问题。
(三)信息公开工作还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公开基本信息多、动态信息少,部分信息公开不完全,不及时。
对上述存在的有关问题,我乡将采取以下措施促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中善于运用政府信息。
(二)加大投入力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员、物质和技术保障。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注重网络普及的情况下,积极发挥乡情报、公开栏和服务大厅的作用,方便群众及时查阅。
(四)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严格工作程序,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
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