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2-26 10:35 来源:黑庄户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黑庄户地区办公室,联系电话:85383651 

一、概述

2014年,我单位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配备1名专职,1名兼职人员工作的基础上, 16个村5个社区各配备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立一名引导人员,负责做好引导、查询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单位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4年黑庄户地区政务信息公开从方便百姓角度出发,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密切政群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地区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基层单位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障了百姓的知情权和知政权。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为动态更新,即产生政府信息及时上传;公开栏的宣传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办事处21个基层单位对大额资金使用、为民便民服务、社会保障、文化计生工作等关乎百姓生活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其中最常用最受百姓欢迎的是公开栏,直观、快速、易懂受到地区百姓的普遍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按时完成答复。并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办法(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0]294号),对申请人进行合理收费。

(二)答复情况

5条申请信息,全部按要求答复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办法(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0]294号),自201091日起,朝阳区统一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工作。

201411日至20141231日,信息公开收取费用为38元。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电话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运作程序存在欠缺。下一步我地区将继续推进地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稿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三是进一步开展培训。组织机关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通过解读《条例》等相关文件,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黑庄户地区办事处

一五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