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30 00:00:00 10:35 来源:黑庄户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黑庄户地区办公室,联系电话:85383651 

 

一、概 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2年我单位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指导,以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本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作用。以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促进了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在不断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中,努力做到畅通便民渠道,提高自身依法行政工作的水平。截至2012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业务动态类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1%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基层单位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障了百姓的知情、知政权。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为动态更新,即产生政府信息及时上传;公开栏的宣传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办事处21个基层单位对大额资金使用、为民便民社会保障、文化计生工作等关乎百姓生活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其中最常用最受百姓欢迎的是公开栏,直观、快速、易懂受到地区百姓的普遍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单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单位确定了受理机构,并公布了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条。

(二)答复情况

已经按时答复并公开相应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0294号),自201091日起,朝阳区统一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工作。201211日至20121231日,在已答复的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的2件,共收取费用10.8元。其中:检索费10元,复印费0.8元。

 

四、咨询情况

 

2012年,本地区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人次,占总数的10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本单位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组织全地区干部学习《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并及时对申请人给予答复,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公开内容不健全的信息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组织或指派专人,负责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四是拓展新的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基础上,加强使用电子显示屏、墙报、公告、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

 

                         黑庄户地区办事处

一三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