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01 10:35 来源:三间房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数据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三间房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anjf.bjchy.gov.cn)的“政务公开”版块的“信息公开”栏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三间房乡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朝阳区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乡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按照朝阳区政务信息年度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更好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着力于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明确信息公开的报送、信息提供等具体工作规范,完善审批、审查等工作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队伍建设,举行机关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按时间节点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数据,推动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把“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公开指南”专栏,公布了《三间房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年)》。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在门户网站设“地区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民互动”等版块栏目,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机构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内容,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传统载体如通知公告栏、宣传栏等对重点领域需公开信息进行公示,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其他新媒体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加强门户网站管理,预防病毒入侵,保障信息公开载体正常运行,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对照《朝阳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朝政办发〔2017〕10号)做好主动公开和自查整改等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完整、全面公开,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乡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7件,涉及土地规划、腾退安置等,所有申请都得到及时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保密法》,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是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是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凡是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政府信息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业务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随着依申请公开数量逐渐增加、内容日益复杂,主动公开工作标准日益提高、范围更加宽广,需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加强。存在动态信息公开较多,涉及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较少的问题。
    针对困难和问题,2018年我乡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一是完善工作培训机制,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其增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熟悉业务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表。

                                     三间房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