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30 00:00:00 10:35 来源:三间房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整体思路共6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65420015。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6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平台及依申请公共受理窗口,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行政职责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业务动态类信息5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3%。
    从公开信息的内容分析,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社会民生等五个方面,充分保障了地区群众对及时了解地区重大决策和行政性事务信息的需求,确保了政务公开、行政透明。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及时将地区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涉及百姓需求及利益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乡政府办公楼前设有政务公开栏,设有专人进行定期更换公开信息。同时,按时更新地区为民服务大厅电子触摸屏上公开的办事流程、法律法规等内容,发放便民服务手册,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办事处政务工作开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内容均为法规文件类信息,同上年相比减少15条。其中,当面申请8件,占总数的73%,同上年相比,减少16条;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占总数的27%,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1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已主动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9%;
    “非本机关信息”的6件,占总数的55%;
    “信息不存在”的4件,占总数的3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鉴于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同意公开”的0件,未向申请人提供所需的政府信息,故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6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共接受公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人次,占总数的19%;电话咨询13人次,占总数的81%。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其主要事由是关于乡、村两级集体经济相关情况。受理5件,办理结果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3件,其主要事由是关于乡、村两级集体经济相关情况。受理3件,办结3件,处理结果均驳回起诉人的上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社会知晓度还不够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本地区将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多元渠道,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三大要求,注重抓好三方面公开载体的建设工作:
    一是抓网站公开。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增设互动交流、来信答复等模块,确保做到群众咨询有回应、来信来件有答复。同时加强政务公开专栏中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发布,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二是抓窗口公开。为民服务大厅实行窗口业务“柜员制”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质量。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建设,加快信息更新和传递速度,切实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大便利,建立与社会公众信息交流的快速通道。
    三是抓媒体公开。充分利用《社区报》和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及时刊登重大事件、活动和政府各项工作业务的详细报导,为地区群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新的途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三间房地区办事处
                                  2017年3月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