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00:00:00 10:35 来源:三间房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共6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
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65420015。 
   
一、概述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三间房地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部署和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公开主渠道作用,有力推动了政府公开透明,为地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行政职责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业务动态类信息1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4%。
从公开信息的内容分析,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社会民生等五个方面,充分保障了地区群众对及时了解地区重大决策和行政性事务信息的需求,确保了政务公开、行政透明。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及时将地区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涉及百姓需求及利益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乡政府设有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换公开信息。同时,按时更新地区为民服务大厅电子触摸屏上公开的办事流程、法律法规等内容,发放便民服务手册,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办事处政务工作开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内容均为法规文件类信息,同上年相比增加21条。其中,当面申请24件,占总数的92%,同上年相比,增加20条;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总数的8%,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26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已主动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4%;
    “同意公开”的13件,占总数的50%;
    “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4%; 
   “非本机关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7%;
    “信息不存在”的9件,占总数的3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鉴于申请人均为土储拆迁腾退人员,无稳定工作,生活困难,地区办事处为维持地区稳定和谐局面,对2015年“同意公开”的13件申请在答复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5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共接受公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7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6人次,占总数的71%;电话咨询23人次,占总数的29%。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其主要事由是关于农转非的相关政策。受理1件,办理结果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2件,其主要事由是关于农转非的相关政策、回迁安置房建设相关情况。受理2件,办结2件,处理结果均驳回起诉人的上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有待提升,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下一步拟采取以下改进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三间房地区办事处
                                                               2016年3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