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17 10:35 来源:孙河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概述
2013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实施以来,孙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在乡党委、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帮助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根据朝阳区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有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专门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各职能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孙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并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任主任,政府信息公开专干、档案员、保密干部为成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在全乡全面推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结合实际,完善保密审查机构及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1、为更好开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专门成立了孙河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保密干部及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任成员,对我乡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逐级审核,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对我乡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逐级审核制度,对每一条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要由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进行保密审查后报乡主要领导同意后方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3年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10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的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乡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目标邮件申请1件,占总数的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行政职责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三)行政复议情况
我乡2013年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1次。
四、咨询情况
2013年,我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个别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二)加大机关内部文件梳理,规范内部公文流转程序。
(三)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以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从报纸、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外公开。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力度,并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让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
孙河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