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2-19 10:35 来源:崔各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四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崔各庄乡办公室,联系电话:64379211

 

 

 

 

 

 

 

 

 

 

 

 

 

一、概述     

2012年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安排,崔各庄乡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民主权力运行过程中达到公开透明,推进政府职能及工作作风为转变,并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我乡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一名副职领导主管此项工作,并配备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主要以崔各庄乡政府网站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2.规范操作程序,增强实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我乡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和1个公共查阅点。

3.严格公开程序。我乡结合实际工作,在乡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网站上主要设置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村街社区等7个栏目,对本乡域内发生的信息进行报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

截至2012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正常,共发布更新文字信息144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自《条例》施行以来,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公开形式及效果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面向社会的工作,必须有一个对外的窗口,实现一个对外的窗口,有利于方便公众便捷的获取政府信息,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政府形象及与群众的关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乡主要按照以下几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我乡于2009年建设乡政府网站,该网站的建设工作由一些熟悉政府工作,具有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强,政策水平高,有一定法律常识的同志担当。网站上设置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村街社区等栏目,对本乡域内发生的信息进行报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

二是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乡安排专人负责对朝阳区政府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上报,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能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相关政策等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是点对面的服务,这样有利于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政府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特别是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我们坚持以快,准,详为标准及时对外发布分类信息。

三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的电子屏幕公开近期的重要会议通知以及注意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2013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我乡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崔各庄乡人民政府 

                           一三年三月十五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