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2-27 10:35 来源:崔各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四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崔各庄乡办公室,联系电话:84307313

 

 

 

 

 

 

 

 

 

 

 

 

一、概 述

2014年,崔各庄乡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乡于2009年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定期安排部署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机关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承担推动、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分级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审核公开。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负责对本科室所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属性)审查。主管领导对分管科室提交的政府信息保密(属性)进行审核确认。主管领导认为应当上报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由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
   (二)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条例》和《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并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加强宣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的科学性。

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全乡各单位全部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主管领导人手一册指南学习材料,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乡机关内部贯彻执行《条例》及《指南》的自觉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和现代化管理创造必要条件

此外,除按要求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或培训活动外,还按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络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自《条例》施行以来,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及效果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面向社会的工作,必须有一个对外的窗口,实现一个对外的窗口,有利于方便公众便捷的获取政府信息,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政府形象及与群众的关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乡主要按照以下几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我乡于2009年建设乡政府网站,该网站的建设工作由一些熟悉政府工作,具有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强,政策水平高,有一定法律常识的同志担当。网站上设置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村街社区等栏目,对本乡域内发生的信息进行报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

二是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乡安排专人负责对朝阳区政府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上报,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能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相关政策等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是“点对面”的服务,这样有利于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政府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特别是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我们坚持以快,准,详为标准及时对外发布分类信息。

三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的电子屏幕公开近期的重要会议通知以及注意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报告。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4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规范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沟通交流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提升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仍需细化;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社区)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强化服务意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申请人要求,对依申请量大且内容相同的财政信息,尽可能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典型案例,总结工作经验,加强沟通协调,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财政信息服务。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乡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崔各庄乡人民政府 

                           一五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