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16 10:35 来源:崔各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3年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四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崔各庄乡办公室,联系电话:64379211

 

 

 

 

 

 

 

 

 

 

 

 

一、概 述     

2013年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安排,崔各庄乡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民主权力运行过程中达到公开透明,推进政府职能及工作作风为转变,并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健全组织,加强宣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管理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乡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立足于为我乡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我乡于2009年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定期安排部署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机关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承担推动、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二是强化宣传力度。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全乡各单位全部达到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主管领导人手一册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学习材料,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乡机关内部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自觉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和现代化管理创造必要条件。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从更多地关注“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和细化。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乡机关各科室依法公开意识不断提升。

二、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为体现政府信息公开真正价值,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我乡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分级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审核公开。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负责对本科室所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属性)审查。主管领导对分管科室提交的政府信息保密(属性)进行审核确认。主管领导认为应当上报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由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二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评定,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凡列入“不合格”等次的,由主管领导督促相关科室予以重视并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使责任落实到人,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制度。

三、用好载体,强化培训,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我乡按照及时便民原则,开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功能,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有效落实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情权。一是加强网站的维护与管理。以乡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与其它街乡的沟通交流和协同配合。实现了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发布量持续加大,发布时效性进一步提高。二是开展人员业务培训。除按要求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或培训活动外,还按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络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虽然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待提升。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有时候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的公开,而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截至2013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正常,共发布更新文字信息111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自《条例》施行以来,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公开形式及效果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面向社会的工作,必须有一个对外的窗口,实现一个对外的窗口,有利于方便公众便捷的获取政府信息,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政府形象及与群众的关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乡主要按照以下几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我乡于2009年建设乡政府网站,该网站的建设工作由一些熟悉政府工作,具有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强,政策水平高,有一定法律常识的同志担当。网站上设置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村街社区等栏目,对本乡域内发生的信息进行报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

二是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乡安排专人负责对朝阳区政府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上报,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能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相关政策等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是“点对面”的服务,这样有利于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政府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特别是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我们坚持以快,准,详为标准及时对外发布分类信息。

三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的电子屏幕公开近期的重要会议通知以及注意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待提升。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有时候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的公开,而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2014年,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落实。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方面,重点抓依法落实,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制度,切实推进。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崔各庄乡人民政府 

                           一四年三月十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