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30 10:35 来源:东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84728936。
 
 
一、概述
2014年,东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提高我街道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截至2014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条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东湖街道筹备处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依照保密审查程序,纳入公开目录,进行主动公开。依照《条例》第15条规定,发挥首都之窗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及时更新,维护已主动公开的信息,确保了信息内容丰富、全面。
(一)公开情况
我单位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业务动态类信息2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公开。同时加强对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性。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政府信息查阅点、街道门户网站(http://donghu.bjchy.gov.cn)、电子屏幕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便民服务上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手册,方便查询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东湖街道筹备处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于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组建时间短,处于筹备期间,所以民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是很高,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未接到行政复议申请件。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东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改进:
1、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对各科室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使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在健全制度,完善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达到工作的要求。
3、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宣传,加强监督,认真总结经验,探索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好路子,完善和规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
                                                                                                                                      201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