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六里屯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01 10:35 来源:六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六里屯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65067940
一、概述
2014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街道人事变化情况及时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名单,确定由行政办公室总体负责推进、协调全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具体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得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健全工作制度
按照《实施办法》,结合我街道实际,继续完善了以下工作流程:一是根据主要领导“三不分管”工作原则,将第一责任人变更为科室主管领导,确定行政办公室主管领导武装部部长为第一责任人,科室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经办人为具体责任人的公开制度;二是积极落实预公开制度。凡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事前公布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再公布执行;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预审制度。凡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必须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填写信息公开审核单,逐级报批,确保公开信息真实性;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同时认真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五是加强督查检查,保证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通过上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三)强化监督机制
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322条,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全部信息都做到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公开。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从基本的会议召开情况、工作检查记录到具体办事指南和领导机构变更实现了公开内容的更加多样化。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街道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街道门户网站列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方便群众掌握政府办事流程,工作动态。二是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尽力做到各项基础信息和基本情况的公开透明;三是利用有限条件,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场所的监督和维护,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提供高效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街道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方式为信函形式申请,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
(二)答复情况
针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已按照公开要求按期予以答复,其中,非本机关掌握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未产生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本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人次,来电人咨询申请公开信息方式方法,已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要求进行答复。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要看到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一些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信息提供不及时,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办法不多,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三是调查研究不够,一年来街道基本实现了各项常规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但是总体来看,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深层次的调研还有欠缺,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还需要深入进行思考;四是沟通交流不足,缺乏与其他单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平台,目前开展的工作局限性太大。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5年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一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街道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街道各部门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街道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通过调研积极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其他街乡的工作交流。
 
 
                           六里屯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