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六里屯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1 10:35 来源:六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请联系:六里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65067940
 
 
 
 
 
 
 
 
一、概述
2016年,为了继续提高办事处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了解各项政策,我街道积极加强机构建设明确工作责任。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负责对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审核把关,保证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由纪工委书记、办事处各位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监督。由办公室继续负责安排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网络的建设、管理、维护、更新以及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等工作进行具体落实。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街道积极健全和完善相关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六里屯街道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强化了街道保密审查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责,并制作了保密审批工作流程图。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对依法申请、审查审核、涉密保密、责任分配、考核考评等环节全面进行了规定,实现了操作有依据,分工很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此外,我街道组织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及现场演示,由办公室兼职信息公开人员负责,对相关科室信息公开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并讲解实际操作过程,告知注意事项,培训保密工作制度,培养政治敏感性。让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加深入及直观的认识,我单位整体信息公开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街道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5%;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5%;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5%;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7%;业务动态类信息3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6.88%。  
全部信息都做到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公开。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从基本的会议召开情况、工作检查记录到具体办事指南和领导机构变更实现了公开内容的更加多样化。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三项工作。一是积极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和街道网站及时公布街道各类工作动态,在单位发生人事变动后,及时更改相关情况,尽力做到各项基础信息和基本情况的公开透明;二是继续做好街道和各个社区信息公开场所的监督和维护,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在街道窗口部门设置相关宣传材料发放点,信息查阅点,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提供高效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街道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已按时办结,该申请信息不存在。
 
四、咨询情况
 
2016年,本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街道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平稳有序的开展了各项工作,但是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需要尽快解决。一是本年度我街道正式受理一起依申请公开信息业务,工作人员对于依申请公开案例的处理工作还处在纸上谈兵阶段,对具体的处理方法还缺乏足够的应对经验;二是由于进行了人员调整,相关工作的管理人员对于此项业务的熟悉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还需要对照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业务进行梳理;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面太窄,工作动态类的信息还占主动公开的绝大部分,对于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还做得不到位。
在2017年的工作中,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办事处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项目和公开指南,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二是落实各科室上报信息制度,增加信息来源,特别是增加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从而进一步加大信息公示力度,丰富网上公示的内容。三是积极利用网络、宣传栏等渠道,加大信息沟通力度,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六里屯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