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六里屯街道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01 10:35 来源:六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六里屯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65067940。
 
 
 
 
 
 
 
一、概述
2012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主任担任组长、纪检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个行政科室,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继续健全工作制度。街道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确保内容的真实有效。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机制。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42条,行政职责类信息9条,全部信息都做到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公开。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从基本的会议召开情况、工作检查记录到具体办事指南和领导机构变更实现了公开内容的更加多样化。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街道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街道门户网站列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方便群众掌握政府办事流程,工作动态。二是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尽力做到各项基础信息和基本情况的公开透明;三是利用有限条件,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场所的监督和维护,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提供高效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增加0条,未产生相关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2年,本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要看到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一些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信息提供不及时,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调查研究不够,一年来街道基本实现了各项常规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但是总体来看,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深层次的调研还有欠缺,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还需要深入进行思考;三是沟通交流不足,缺乏与其他单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平台,目前开展的工作局限性太大。
2013年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一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应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是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专项监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逐级开展督查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办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宜,要及时公布工作进展情况,虚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拓宽便民监督的形式和方法。
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作为我街道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六里屯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三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