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办事处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1 00:00:00 10:35 来源:香河园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行政办公室,联系电话:64677044。传真号:64687548。
    一、概述
    2016年,我街道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细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我单位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进一步拓展了公开内容,不断规范公开形式,稳步有序地推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更新、汇总上报、移交送达等各项工作,从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各项工作
街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队、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领导、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办理、发布、上报、汇总等各项工作,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开展专题案例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行政办主任担任,并明确责任人,具体负责香河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
    (二)完善制度,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香河园街道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相关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加强了机关科室之间的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丰富载体,最大限度地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通过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等方式,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三)强化教育,提高人员业务素质
街道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讲座,与其他街乡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推动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使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和常规化。
截至2016年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街道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发布工作动态108条,占总体比例的90%,更新领导介绍10条,占总体比例的8.4%,更新法规文件1条,占总体比例的0.8%,更新行政职责1条,占总体比例的0.8%,无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了如下方式:
    1、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等方面政府信息;
    2、通过区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区图书馆综合服务窗口、区投资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向公众提供纸质文件信息;
    3、通过社区公告栏、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及时发布街道工作动态;
    4、通过街道下设信息申请受理点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三)公开措施
    1、不断充实内容。由办公室牵头,机关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提炼制作政府信息,不断丰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质量。
    2、严格公开范围。对形成的信息认真区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情况,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审核把关。
    3、严格公开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信息公开有着严格的程序,同时,区政府信息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信息移送等都有着严格规定,对此,街道在工作实际中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遵照执行。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街道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咨询情况
    街道2016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街道2016年度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充实、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途径还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还有待加强。
    2017年,街道将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研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查询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公开形式和手段,将公开工作与科室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三是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加大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的公开力度,创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举措。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香河园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七年三月

 

2016年香河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