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01 10:35 来源:望京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高丽萍,联系电话:84778840。

一、概述

2012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在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的重视下,望京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实施信息公开,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日常监管等“三项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及责任追究等“三项制度”落在实处。通过强化措施,落实制度,街道在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做到“四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宣传部署到位、内容及时公开到位、公开场所设施到位。年度内所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全面反映本街道全方位工作,达到地区居民、社区单位及时全面了解办事处重点工作、服务内容,方便居民查询所需信息的目标。截至2012年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平稳、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2年,街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1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的3.8%,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151条,占总体比例的96.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涵盖了街道全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文明城区复检、安全社区复评、2012年街道为民办实事各个阶段的进展情况、社会服务创新工作推进情况、助老助残助困工作情况、地区停车管理整治情况、地区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 政府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望京街道在望京政府网站的工作动态、社区动态、党务公开、廉政动态等栏目中及时登载部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动态信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定期公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全部公开目录,每月及时更新最新公开目录。

2. 望京网、社区网。同时,为让地区居民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情况,为地区居民提供各类便利,街道整合地区望京网、社区网站等资源,及时公布政务办事程序,扩大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3. 法制晚报社区专版。年内,街道还与法制晚报合作,开设法制晚报社区专版公开政府政策、工作动态等有关信息,2012年共编印社区专版报 24期,每期发放20000份。

4. 综合服务窗口。为方便居民了解、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街道在办事处、社保所办公楼一层综合服务大厅,各社区服务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服务窗口,为有需求居民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查询,并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接待、受理。同时,为方便居民及时了解各类信息,街道还在一层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务信息查询触摸屏,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望京街道办事处为居民开通了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多种政府信息申请渠道,确定了受理机构,公布了联系方式。截至2012年底,受理1例依申请公开,在详细的解答后,居民对所申请事件有了清晰的了解,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相关答复,因申请人申请公开事项涉及社区部分业主个人信息,不宜公开,经申请人同意未予公开。街道将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情况及时上报,未收费。

四、咨询情况

2012年,街道共接到公民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人次。内容涉及业委会成立备案相关程序。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目前,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宣传不够广泛,居民知晓率、社会面的参与率偏低。二是利用率不高。三是在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业务动态信息所占比重大,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

(二)改进措施

为引导地区居民正确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好望京街道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望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街道将从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1.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研究。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加强对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研究和探讨。同时,进一步提高日常管理的规范性和信息化水平,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使得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各职能科室的自觉行动。

2. 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业务交流。为提升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3年街道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政府政务信息工作的交流,拓展工作内容,提升工本水平。

3. 加强政府信息宣传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使望京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4. 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分类。2012年望京街道公开信息业务动态类占绝大部分,2013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分类。同时加强机构职能类信息、规划文件类信息、行政职责类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望京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

附件下载: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