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麦子店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01 10:35 来源:麦子店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概述
为全面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街道以《条例》为依据、以相关《办法》为准则积极拓展工作,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抓质量重时效,使得2009年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2009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麦子店街道办事处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4%;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1%;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3%;行政职责类信息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67%;业务动态类信息63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9.55%。
在工作中我街道注重有效利用文书档案及内部刊物等拓展上报条目。我们参考“读麦周刊”及时将办事处每月的工作动态、信息等主动公开登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办事处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等有选择性的上报;同时加强宣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如向社区居民发放《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利用相关会议学习和宣传,充分认识《条例》是规范政府自身行为的一部重要行政法规,对于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便民手册工作。其中我街道服务大厅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查阅场所”为居民提供了便利。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近两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但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上如何规范报送须严格把握,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读本,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理解,明年我们将在报送质量上加以提高,更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麦子店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