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2 10:35 来源:亚运村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概述

2009,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关心和帮助下,我街道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以机制建设、宣传培训、载体建设为基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

截至2009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街道2009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主要是根据街道全年两次领导班子人员、分工调整,及时修改、公布领导介绍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3.01%;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主要为重点工作的工作方案、计划,占总体的比例为1.67%;业务动态类信息285条,主要是涉及居民切实利益、攸关民生方面的工作动态信息的公开,占总体的比例为95.32%2009年,我街道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了每月按时清理政府信息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公开、移交相关部门,最大限度的扩大公开范围、推进主动公开有序开展。

我街道注重民生方面信息的公开,不仅就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项目予以公开,还及时以动态信息的形式公开扶贫帮困、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工作透明度,方便居民监督、办事,也进一步促进地区广大社会组织、居民了解亚运村、热爱亚运村,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亚运村发展建设的各项活动中来,形成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在街道一站式对外办公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专门人员和办公设备,设置电子信息触摸屏,发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为居民现场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二是通过推进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较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使街道网站成为了展示亚运村形象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09年,我街道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各社区在网上录入和公布政府信息2360条,访问量达369483人次;三是通过《亚运村报》公开街道最新动态、工作机制创新、重要活动的开展以及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信息,每月1期、每期1万份向10个社区免费发放,将主动公开信息送到社会单位、社区居民手中。另外,在便民服务上进行了一些细致工作,按月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居民检索,同时下发便民手册到各社区。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2009年我街道作出依申请公开答复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作过程中,该办法施行前我街道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咨询情况

2009年,我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街道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不足之处。2010年,我街道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及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和内部考核等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高标准、高质量地规范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是扩大宣传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利用街道网站、《亚运村报》、社区宣传栏、触摸屏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信息公开的内容以及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引导群众关心、了解政府信息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强化对窗口接待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规范窗口接待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亚运村街道办事处

年一月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