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20 00:00:00 10:35 来源:安贞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贞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电话6425657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安贞街道社区图书馆、安贞西里公园阅览室、安贞街道服务大厅信息查询点。截至2008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或做好了相应准备。

2008年安贞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制订了工作方案,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清理了200311日以来的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规范街道的行政和信息形成及发布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街道各项政务工作的规范和街道信息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街道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街道网页、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主要介绍街道基本情况和领导分工,占总体的比例为15%;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是2008年安贞街道工作要点,占总体的比例为1%;行政职责类信息68条,主要是街道履行各项行政职能的规程办事指南占总体的比例为72%;业务动态类信息11条,主要是街道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占总体的比例为12%。另外,还在街道办事处网页,及时地公开了地区动态等即时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除了利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公开信息外,街道还充分利用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网页、对外办公服务窗口和公共场所宣传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其中,街道办事处网站专人管理维护,设立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民互动、地区动态、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社区介绍、专题新闻、政策法规、保障性住房和奥运你我他等栏目,坚持定期及时更新信息,网上公布信息内容准确、丰富,网上调查居民对街道工作满意度为93%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街道办事处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在清理了街道主责的200311日以来制作、获取记录或保存的政府信息基础上,认真调查分析、进行资料归整,就街况社情、街道管理、社区管理、非常管理编制了安贞街道《四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基础材料,目前已经基本定稿,待付印后拟在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等信息公开服务站点作为信息公开材料提供群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08年是奥运年,街道各方面工作都突出了奥运主线,也有十几名同志全年大部分时间抽离街道到奥运最前沿参加到奥运筹备和举办工作,客观上对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开带来一定的困难,但街道克服困难基本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目前存在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一定差距,表现在信息不能及时提供和信息质量不完全符合要求,下一步还须加强宣传、协调,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能力。

二是街道编员紧张,不可能、目前也没必要在接待大厅专设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员,只是安排需要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其实也是身兼多项业务)出面接待受理,下一步要很好地衔接。

三是安贞街道作为一个建成时间较长的地区,有不少的历史遗留问题,群众的信息需求肯定少不了,但目前为止我们尚没接到一起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街道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还没接受到考验,所以心理很没底,下一步需要紧紧需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等方面大力有力指导、大力支持。

四是受一些客观情况的限制以及对信息公开后果的顾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十分全面,下一步要更全面地落实公开,为地区群众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安贞街道办事处

                   〇〇九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