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安贞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5 00:00:00 10:35 来源:安贞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务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环节,安贞街道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工作水平,力争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现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截至2015年底,安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本着提升街道工作水平的目的,街道主要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年度计划和效能监察。成立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网站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事处主任担任,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网站维护工作,建设了科室内勤、各社区居委会信息员为核心组织完整的信息员队伍,负责各科室政务信息上报。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汇总、发布工作。安贞街道还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针对相关工作在今年组织了“安贞街道推进政务网站建设工作会”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培训会”。重点探索建立网络舆论监测和引导机制。结合街道信息QQ群,依靠由各科室信息员为骨干建立的网络舆情监控志愿者队伍,严格落实《安贞街道办事处网络舆情监控与应对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了网络舆情每日监测统计制度及网络舆情应对应急预案。收集网络舆情信息,关注重大事件网络舆情,积极处理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尤其在今年两项重大任务保障工作等维稳重点时期、以及突发紧急事件时期,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监控队伍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安贞街道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2条,全文电子

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6%;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5%;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6%;行政职责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4%;业务动态类信息5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76%

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并于2015年修订下发了《安贞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的工作方案》。严格遵照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对基层网站整改的最新工作要求,对安贞街道政务网站进行重新改版及系统升级,合并修改网络栏目10余个,重点突出街道网站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保证动态信息保证每周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每月更新,及时公示重点工作及整理网站漂浮栏目。尤其是拓展街道网络问政工作的开展,以及政民互动工作的开展,关注网站居民来信类栏目的来信及时反馈。积极落实将网站栏目和街道共商共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居民意见和建议网络专栏,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汇集民智,接受社会监督;在收集民情的同时,及时反馈并公开解决难点问题的措施方法和进展情况,向居民展示共商共治工作成果。

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分类整理政务信息公开档案材料,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对街道百余项余项行政职权、便民服务事项、领导简介和科室职能重新进行梳理规范,并进行政务公开。结合街道共商共治工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一步拓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电子屏幕上做好相关工作的公开及宣传。编写信息化工作总结等各类文字材料若干。同时,做好信息的日常报送工作,适时将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全年累计网站更新信息557条,居民关注率达94%,累计发送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54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安贞街道2015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如若收到相关申请,街道将针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安贞街道始终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科室。相关科室负责办理,经本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并发布。同时,进一步完善 “首问责任制”、“服务工作制度”等,严禁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拖拉的现象。进一步明确、修改并落实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联系方式,研究了如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问题。目前为止,安贞街道也没有收到通过各种渠道(邮件、传真、网上、电话)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但我们始终以百分之一千的注意力关注相关问题,并时刻准备针对问题的操作与处理。

 

四、咨询情况

2015年,安贞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安贞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明年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进一步明确行政职能职责,重点对工委、办事处的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财政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干部人事管理等内部管理程序进行清理、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加强街道网站建设,充实网站内容,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街道各类沟通平台的联系,推进信息在辖区居民中的覆盖面。三是严格规范公开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工作的研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安贞街道办事处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