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8 00:00:00 10:35 来源:垡头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概述

2018年,在区政府办公室指导和支持下,我接到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提升政务工作水平,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依托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全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在街道政务中心依申请政府信息服务窗口设专人负责接待,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取得较好成效。

截至2018年底,垡头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垡头街道办事处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1.67%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垡头街道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外网网站、政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电子屏幕、服务指南、 “看垡头”公众号、公告、通告等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街道共接到政务公开信息1件次,涉及购买经济适用房初审材料及相关信息,已按要求回复。

四、咨询情况

2018年,我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4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3人次,占总数的38.3%;电话咨询134人次,占总数的55.1%;网上咨询16人次;占总数的6.6%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垡头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垡头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不到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二是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利用率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严格遵守《条例》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都应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不断充实公开内容。

3、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组织《条例》、《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研讨。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良好经验,提高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4、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继续发挥街道网站、垡头报、“看垡头”微信公众号的作用,注重主动公开内容的及时更新,确保依法性、公开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积极拓展网上办事功能,继续做好网络交流、热线电话等工作。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垡头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