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双井街道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1-09 10:35 来源:双井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双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www.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朝阳区双井街道行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7782315

一、概述

2012年,双井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领导、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深化培训,注重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公开内容、形式、质量、数量上下功夫,在行政办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在一层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查阅场所,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截至2012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年度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是客观形势对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建设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街道工委对此十分重视,成立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行政正职任组长,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并明确纪工委书记主管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办事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办公室指定一名公务员兼职负责街道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制度落实,工作有序。根据街道工作的实际,建立健全了专题研究、阶段性工作分析及学习、培训和检查制度,并结合每年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做到了年初有计划,一段时间有阶段性工作检查和讲评,并把各科(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保证了各项具体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三)规范有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的规定,抓紧时间,精心安排,细心收集相关信息资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上的信息内容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各类信息,一律按程序及时主动在网上完整公开,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好公开工作,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是加强了信息的服务性。在为民办事大厅设立了群众接待席,安排专人接待群众了解政府信息,指导群众如何了解信息、怎样在网上收看信息,尽力为群众了解信息提供方便,加强了信息的服务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2年,本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9%;业务动态类信息384占总体的比例为98.21%

本年度公开信息反映了双井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基本情况、机构介绍,人员变动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和宣传了街道基本情况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这些信息主要全部通过街道政府网广泛向地区群众宣传介绍。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充分利用街道政务公开网,以网上公开形式将街道所涉及政务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并注重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方便查阅。同时,发挥街道《今日双井》报纸辐射地区的作用,将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政策、法规、动态等信息在该报上刊登,免费发到地区群众手中。印制街道便民服务手册,摆放在街道为民服务大厅明显位置,便于群众查阅。在街道为民服务大厅,各项办理服务事项流程均上墙展示,方便群众办理事项。09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指导下,在服务大厅设置了公开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制作和配挂了标牌,安装了壁挂式触摸查询设备,方便居民查阅、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我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单位确定了受理机构,并公布了联系方式。2012年度本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2年,没有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数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都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双井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三年一月九日

2012年度双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