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0 00:00:00 10:35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稿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本单位网站(http://tuanjiehu.bjch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5589999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0年团结湖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并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提高党政部门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使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真正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落到了实处,在群众中树起了较好的政府和为民服务新形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0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7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二)公开形式

本着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团结湖办事处各部门以不同形式和内容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形成信息管理长效机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严格公开过程,建立了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来信处理、存档保管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管理。每月按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纸质目录移送区档案馆,与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紧密对接,及时查阅通知、通报、相关制度文件,做到及时反馈上报。二是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搭建政民互动的沟通平台。街道在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同时,保留了原有的办事处网站,两网根据不同内容主动公开和不断增加新的政府信息。制定并完善了团结湖街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的工作方案》、《网站运营管理办法》。在街道办事处办公楼一层设有服务大厅,厅内分别设立多个对外服务窗口,并设有服务指南、查阅政府信息用的电子触摸屏、宣传板、便民签等,为公众办理相关事务、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服务。对前来办事咨询的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能当场办理的马上就办,需要提供资料稍后办理的详细告知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服务大厅设有群众意见箱,领导可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和需要。对群众投诉做到处理及时、公正、结果公开。三是利用媒体宣传力量,提升良好的政府形象。我街道创办了《团结社区》报,重点宣传街道、社区工作,报道团结湖共驻共建等工作动态,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即传达党委、政府的决策和精神,又传递团结湖百姓的声音,确保我街道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搭建了政府、社区百姓和社会单位的沟通桥梁。目前我办事处已经先后依法公开各种信息388条,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截至20101231,团结湖街道共受理相关咨询29余人次,其中4条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答复,提出咨询的居民顺利查阅到相关信息。其余咨询内容不属于本单位业务,对能够确定该信息公开机关的,均向咨询人解释清楚,并告知该机关的名称。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团结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单位、其他街道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与不足,还面临着一些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1年我们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与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目录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加大街道各层面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分街道一刻钟服务圈的建设为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阅场所,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作为着力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构建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团结湖街道办事处

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