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6 00:00:00 10:35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稿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5589999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团结湖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街道成立了由工委书记殷宁及办事处主任战春燕任组长,工委副书记杜磊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及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梳理及上传,做到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的格局,做到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岗位职责分工明确。

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广泛性,结合“两个责任”相关内容,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严格公开过程,加强检查、纪检部门对信息公开的监督,建立了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来信处理、存档保管机制,保障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全年召开了4次领导小组工作会,3次信息工作培训会,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5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完成全年工作指标的28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6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2%

(二)公开形式

本着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团结湖办事处各部门以不同形式和内容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形成信息管理长效机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严格公开过程,建立了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来信处理、存档保管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管理。每月按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纸质目录移送区档案馆,与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紧密对接,及时查阅通知、通报、相关制度文件,做到及时反馈上报。二是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搭建政民互动的沟通平台。街道在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同时,保留了原有的办事处网站,两网根据不同内容主动公开和不断增加新的政府信息。设有服务指南、查阅政府信息用的电子触摸屏、宣传板、便民签等,为公众办理相关事务、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服务。对前来办事咨询的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能当场办理的马上就办,需要提供资料稍后办理的详细告知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服务大厅设有群众意见箱,领导可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和需要。对群众投诉做到处理及时、公正、结果公开。三是利用媒体宣传力量,提升良好的政府形象。我街道创办了《团结社区》报,重点宣传街道、社区工作,报道团结湖共驻共建等工作动态,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即传达党委、政府的决策和精神,又传递团结湖百姓的声音,确保我街道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搭建了政府、社区百姓和社会单位的沟通桥梁。

三、相关咨询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提高自身的广度和精度。在广度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越来越多样化,重点工作、工作动态、行政机构、职能责任等方面都严格按照标准及时公开;在精度方面,更加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保障信息公开日期与形成日期相差不超过2日,信息对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更为有效,并且加强对内容的核对,确保无错无漏。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截至20151231日,团结湖街道共受理相关咨询50余人次,提高了居民参与政府工作的积极性,也为街道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四、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015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团结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单位、其他街道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与不足,还面临着一些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拓宽群众监督和反映问题的渠道;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领域。

2016年我们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与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目录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加大街道各层面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街道智慧团结湖等各类智慧政务应用的开发建设为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阅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构建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团结湖街道办事处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