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1-19 00:00:00 10:35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4年,团结湖街道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及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截至2014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现将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组织管理情况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工委书记张志国及办事处主任战春燕任组长,工委副书记杜磊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及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梳理及上传,做到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的格局,做到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岗位职责分工明确。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修订完善了《团结湖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团结湖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团结湖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等,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严格公开过程,建立了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来信处理、存档保管机制,保障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全年召开了3次领导小组工作会,2次信息工作培训会,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街道每月及时做好信息更新,按照《团结湖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在收到上报信息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的加工和公开。2014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已完成全年指标的233%每月按时将纸质目录移送区档案馆,纸质目录层级、类别设置合理,信息准确规整。年底总结发布内容完整、格式规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街道制定并完善了“首问责任制”、“服务工作制度”等,严禁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拖拉的现象。并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联系方式,研究了如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团结湖街道没有收到通过各种渠道(邮件、传真、网上、电话)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创新创优情况

街道积极与其他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交流,借鉴经验,促使信息公开程序更加规范,流程更加合理,形式更加多样,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更加有力,有效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按照文件要求,街道还做好权威发布重大事件、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同步政策法规解读、及时澄清虚假和不完整信息等工作。截至20141231日,团结湖街道共受理相关咨询30余人次,其中6条咨询属于已主动公开的内容,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来访者顺利查阅到相关信息。对于不属于机关业务的内容,对能够确定该信息公开机关的,均告知该机关名称,耐心细致的工作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团结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单位、其他街道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与不足,还面临着一些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4年我们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与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目录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加大街道各层面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街道智慧团结湖等各类智慧政务应用的开发建设为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阅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构建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团结湖街道办事处

20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