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0 00:00:00 10:35 来源:三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五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64165276


一、概述

2015年,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法定义务,秉承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公开渠道不断丰富。

街道工委及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保密与政务工作的两位主管领导分别负责,行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并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要求机关各科室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此项工作。

在信息发布流程方面,首先由责任科室起草需公开文稿,经主管领导审核后,交给行政办,行政办进行编辑整理,交由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并由保密工作主管领导审核签字,之后由行政办上报给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从形式与内容上进行把关并签字负责,最后由行政办内容发布人员通过相应渠道进行发布。确保内容编辑、审核及发布权限的分离,形成主管领导审核”“保密机构审核信息公开审核的三级审核机制。

截至2015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三里屯街道办事处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内容包括: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街道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能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05%;法规文件类信息18条(内容包括:三里屯报,“三严三实”简报等),占总体的比例为9.47%;通知通告类信息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42%;办事指南类信息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32%;业务动态类信息14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4.7%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公开渠道主要包括:三里屯街道办事处政府网站、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的新浪官方微博、I Sanlitun 网站、《三里屯报》、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展板橱窗、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档案室查询等本单位内部渠道以及《朝阳报》、朝阳有线台、朝阳政府网站等外部渠道。今年,三里屯街道官方公众微信号“炫动三里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进一步拓宽了公开渠道。

2015年《三里屯报》继续编辑公开发行,截止1231日共发行56期,每期八个版面,主要对年内完成的实事工程等一些关系民生的事项,以及办事处的主要工作动态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三里屯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涉及答复及收费情况。

四、咨询情况

2015年,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三里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三里屯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机关干部的信息公开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需居民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重要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渠道与场所有待进一步延伸。

2016年,将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培训,转变观念。继续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与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是充实内容,提高质量。在保证公开信息真实准确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加大重点领域的主动公开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与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是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加强街道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强现有载体平台建设,加强查阅场所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三里屯街道办事处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