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1-10 10:35 来源:三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罗晓峰,联系电话:64131751

 


                              一、概述

 

2012年,为全面提升三里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秉承“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利于监督”的基本原则,2012年街道工委及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区域特点和街道整体工作要求,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的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行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并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办事处充分利用现有的媒介手段,在服务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开辟展板橱窗、利用三里屯街道网站等相关政府网站等形式,将我街道凡不涉及保密事项的内容均予以公开,着力将政务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及时、准确开展。

一是创新载体,建立了三里屯和各个社区的官方“微博”。在主流门户网站新浪网上,成功注册并开通了名为“三里屯街道办事处”的微博,截至2012年底,共有粉丝19669个,发微博信息达430条,主要发布关于温馨提示,办事指南和朝阳动态以及祝福等内容。受到包括社区,社会等各方面的好评。同时开通了幸福一村等7个社区的微博,并互相关注,大大提高了社区与街道的信息共享,保证了资源的充分整合利用,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是新建廉政风险管控体系。在三里屯街道办事处的网站上,建立以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职权目录,相关文件等板块的信息系统。以工作流程板块为例,把三里屯招聘公务员流程,三里屯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保障性住房申请流程,三里屯街道社区资金使用流程等相关信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公开,保证了各项相关工作的透明度和流程的正确性。在廉政建设上起到了监督和管控的作用,提高了街道办事处的廉政效率,大大减少了因工作流程引起的风险,严格了程序,起到了廉政风险的管控作用。

三是继续推进以三里屯街道网站为主,三里屯街道微博和社区微博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充分利用《朝阳报》、朝阳有线台,朝阳政府网站等各类新闻媒体及时报道街道政务工作。继续优化社区展板橱窗建设,推动社区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让街道和社区的工作更加透明,严谨。

四是加强了对人员的学习培训,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邀请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为机关干部讲解业务知识,提高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理解程度,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也使机关干部增强了法律意识及依法行政的能力,规范了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保密领导小组负责信息保密审查。每次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前,由保密工作主管领导审核签字,保证了督促检查的流程规范,把督促检查落到实处。

截至2012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三里屯街道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9% ,(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工委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科室机构设置等);法规文件类信息共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1% ;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1% ;行政职责类信息1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3%,(内容包括:科级干部票决制任免办法,工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承诺书等);业务动态信息45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8%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办事和了解政策信息,及时了解三里屯街道的工作动态和各项文件,三里屯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主要包括:三里屯街道网站、《朝阳报》、朝阳有线台,朝阳政府网站、三里屯街道办事处以及各个社区的新浪微博,为民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展板橱窗、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档案室查询等。其中最常用的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有政府网站、三里屯街道微博、为民服务大厅和电子屏幕等。

2012年《三里屯报》继续编辑公开发行,截止1231日共发行12期,每期四个版面,主要对年内完成的实事工程等一些关系民生的事项,以及办事处的主要工作动态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里屯街道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未涉及答复及收费情况。

四、咨询情况

2012年,三里屯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电话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三里屯街道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1、在信息公开形式的创新方面有待进一步探讨,在载体方式等方面还可以有所突破。2、基层工作人员思想观念有待转变,经验不足。3、公开内容不够深入,对一些群众最为关心的事项公开不够深入全面。

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认真组织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统一认识,提高水平。同时建议由区政府召开基层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有针对性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2、进一步拓展公开载体。加强现有载体平台建设,加强查阅场所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3、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加强街道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及基层政务公开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4、整合工作内容。将上级各部门要求信息公开的内容重叠部分进行整合,减少工作重复性,提高基层办公效率。

 

 

 

 

             三里屯街道办事处

            二O一三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