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北京市朝阳区电子城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11 00:00:00 10:35 来源:朝阳园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09年度北京市朝阳区电子城管委会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电子城管委会办公室,电话:64315300 64311811

 

 

 

 

 

 

 

 

 

 

 

一、概述

2009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根据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电子城管委会坚持依法公开的工作原则,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主动公开重点信息内容,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理顺工作流程,促进公众监督。截至2009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完善领导机制。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具体相关业务由主管领导亲自把关、部门领导具体负责、专门科室承办落实的工作机制。为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完善制度建设,将已有的各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改进了电子城管委会公文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加强体系化建设,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同完善电子城管委会内部运营管理体系,强化服务体系相结合。在构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结合《电子城科技园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制定实施,为园区企业搭建了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了电子城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8%;行政职责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1%;业务动态类信息16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60%

09年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共142条,其中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相关的信息占40%左右。由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的重新出台,对园区企业产生了极大影响。管委会从园区企业利益出发,积极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在管委会网站及时公布相关政策信息、工作动向、培训信息以及咨询流程。及时把认定工作的最新进展传达给企业,督促园区企业按时作好认定申报准备。

通过此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服务工作的积极开展,为园区企业开展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把关,先后共举办142500余人次参加的高新认定免费培训活动;设立高新认定辅导大厅,开展一对一认定辅导,对园区企业高新认定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日常服务工作相结合,设立实体咨询服务大厅等形式,来完善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为企业、个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1.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管委会全力把握这一手段,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全年主动公开组织结构、职能设置、投诉处理、园区要闻、政策公开等六大项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上报时效,为方便园区企业,接受公众监督,完善电子城管委会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同日常服务工作相结合

结合管委会“强化服务体系、建立服务平台”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引入日常服务咨询中,针对目前企业关注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专门设立了认定辅导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以面对面的形式服务园区企业。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未出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案。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由于管委会人员少,工作繁重,无法安排专职人员从事此项工作,此项工作一直由办公室分管负责。因此管委会将进一步构建合理、高效、各部门协调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克服人员不足问题,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下一步措施

1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办理水平

进一步建立系统的学习机制,继续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加强法规条例学习,思想意识教育,典型案例分析,熟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流程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素质,提高工作能力。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管体系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和全新性,对相关的制度建设有着很高要求。因此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还将进一步加强,通过建立健全信息的受理、登记、审核、查寻、办理、备案等规章制度,从而达到监管、实施同完善,体系建设更全面的工作效果。

3、创新公开方法,拓宽公开渠道

充分运用“一网一台一报”的宣传平台,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拓宽公开渠道,真正达到完善工作流程,促进公众监督,强化依法行政的目的。

 

 

 

 

 

电子城管委会

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