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电子城管委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01 00:00:00 10:35 来源:朝阳园管委会、区科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电子城管委会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五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电子城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64315300 64311811

 

 

 

 

 

 

一、概述

2014年电子城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领导,积极落实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专项工作,形成了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管委会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一项重要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与街乡进行交流,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组织并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增强相关人员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规范程序,突出重点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完成了对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对网上发布信息的采集、分类、整理、审批等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流程,规范公开载体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重点公开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反映最新的科技信息动态。在公开形式上,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通过电子城门户网站、手机报、简报等形式发布。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

三、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

管委会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在工作多,工作人员少的条件下,积极协调安排,保障工作人员能够按时参加、出席各类信息公开的培训活动。

 

截至2014年底,电子城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电子城管委会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案。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业务动态类信息15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管委会积极开展工作,在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上报时效。

2、引入日常服务咨询。结合管委会强化服务体系、建立服务平台工作,针对目前企业关注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咨询等工作,专门设立了认定辅导服务接待站,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以面对面的形式服务园区企业。

3、借助宣传推广媒介。利用《聚焦电子城》手机报,宣传园区形象,编制《综合服务指南》、《电子城政策汇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本单位未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出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案。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要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企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2、拓展公开形式。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二是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共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3、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电子城管委会

         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