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北京市朝阳区电子城管委会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30 00:00:00 10:35 来源:朝阳园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电子城管委会办公室,电话:64315300 64311811

 

 

 

 

 

  

 

一、概述

2011年,电子城管委会紧紧围绕新四区战略、双十工程和折子工程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组织保障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推进,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小组成员分别由办公室、组宣科、高新办、招商办、规划科、大望京办公室、服务中心和高企协组成,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负责牵头部署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

改进公文管理、档案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制定政务公开制度。确定了以积极宣传、主动公开为主导,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制度建设为根本的工作重点,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讨公开条例规定及区里相关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规定主动公开内容,制定公开内容审议流程,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严谨性。

三、强化保密同步审核

规范电子城管委会公文行文格式和审批流程,在办文阶段执行信息公开和保密同步审核机制,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属性。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电子城管委会保密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通过电子城门户网站、手机报、简报等形式发布。严格按照受理、拟办、办理、审核、答复等程序,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截止2011年底,电子城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行政职责类信息1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87条。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共180条,涉及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相关的信息占40%左右。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管委会积极开展工作,在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上报时效。

2、引入日常服务咨询。结合管委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针对目前企业关注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咨询等相关职能,专门设立了认定辅导服务接待站,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以面对面的形式服务园区企业。

3、借助宣传推广媒介。利用《聚焦电子城》手机报,宣传园区形象,编制《综合服务指南》、《电子城政策汇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未出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案。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工作的各个方面,需各科室积极参与密切配合,虽然本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做到全面、及时、准确;

三是对公开的信息要加强审核把关,做到既公开透明、又依法依规,同时做好保密工作。

(二)改进措施

电子城管委会将对照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大意义,提高认识,明确要求,熟悉程序,规范行为,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建设。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

四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更新政务信息,丰富公开内容。

 

 

电子城管委会

一二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