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5 00:00:00 10:35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红头)本单位网站http://www.bjch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局行政办公室,电话87718506-142

一、落实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将公开工作落实到公文办理过程中,拟制公文时,统一填写《城管执法局公文审批单》,将明确公文公开属性作为公文审批的前置程序,随公文一并报批。

2.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我局在城管官网面向社会进行问卷调查2期,并利用人人都能参与编辑功能征求意见建议。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一线队员、广大群众从不同角度在环境治理、执法队伍建设和城管体制改革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有效推动科学决策。

3.在城管官网设置政策文件公开专栏,包括专项执法检查方案、四公开一监督等栏目,将公开的政策做出了合理的分类,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

4. 健全保密审查机制,细化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到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

(二)加强政策解读

1.在北京朝阳网站上进行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发布全区城管系统重点工作开展的情况

2.积极拓展宣传平台,主动策划新闻宣传,及时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正面宣传报道,特别是对由城管部门牵头开展的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的整治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专项执法、以及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施工扬尘污染治理等重点执法工作进行情况介绍、工作解读。向新闻媒体编发通稿185篇,展现了城管执法的工作成效。

(三)扩大公众参与

开展“精治、共治、法治 推动智慧城管建设”城管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10余人,参观了城管物联网执法处置中心现场演示,中心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增强了群众对城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二、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健全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室、直属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机关各室、直属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我局组织建设、管理制度、登记制度、保密审查等九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三)渠道场所情况

1.强化城管官网的建设管理。推进区级整合网站工作,精心设计我局网站栏目板块,全力做好网站内容更新,并提供微信公众号,提高了网站可用性和用户体验水平。

2.加强政务微信新媒体平台建设,个性化设置议题,突出新媒体特色,增强传播效果,加大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

(四)教育培训情况

1.1112日,我局召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会,全政务公开专、兼职20余人参加。学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 1113日,为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理论化、专业化水平,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行政办公室、宣传科全体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集体学习针对网站专栏设计、信息采集、信息编写、信息公开流程等进行集体学习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不断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三级清单”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全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整治“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方面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650条。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在城管执法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做好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将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主动向社会公开实现了便捷于民、与民互动的目的,方便群众了解城管执法工作职责权限。

3.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将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并公示,累计公示316

4.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市城管执法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0件,在申请方式中,当面提出申请4件,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5件,通过信函提出申请1件。

(二)答复情况

以上10件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三级信息公开清单制度,认真做好占道经营、违法建设,非法小广告、无照经营、道路遗撒等痼疾顽症专项整治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清单的管理,指导本系统工作推进,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保障,逐步破解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

特此报告。

附件: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

                                                                20193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98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1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18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316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65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一)收到申请数

 

10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1

      1.按时办结数

1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