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15 00:00:00 10:35 来源:管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司法所,联系电话:65762117、65476868。

    一、概述
    2017年,管庄地区办事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地区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科长(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党政办公室、司法所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指定专人承担此项工作,依法组织开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以及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工作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是规范管理,加强培训。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在地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触摸屏,利用便民服务大厅的大型LED显示屏滚动公开新增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在地区外网上同步显示专栏上公开的政府信息,使各社区、村均可随时查阅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向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截至2017年底,管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一是完成各项任务指标。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部为文件类,均为公开办事处出台的红头文件,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是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准确。公开信息保量保质,每月保证公开不少于五条信息,同时注重信息质量,提高政策性规划性信息比率,做到信息的规范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渠道畅通,连接可用,信息准确及时。
    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和移送工作,按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及时准确报送指南相关信息,每月按时移送纸质文本和目录,填写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登记表,登记表与实际移送文件对应且完整。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管庄地区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网上发布为主要形式,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浏览阅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地区办事处指定司法所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受理后的会商审批流程并制订相关文书,公布了联系方式。
    管庄地区办事处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3件(未包含申请人主动撤销的9件)。其中,当面申请40件,占总数的13.65%;以信函形式申请121件,占总数的41.30%,以邮件方式申请132个,占总数的45.05%。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279件申请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46件,不同意公开的14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42件,信息不存在的17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管庄地区办事处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咨询情况
    2017年,管庄地区办事处未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本管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1件。受理11件,办结9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和81.82%。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6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其他情形数2件。
    针对本管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件,无一起被依法纠错数。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工作缺乏连续性。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加以解决:一是深化制度建设,抓好落实。明确考核量化标准,建立月考核月通报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统计、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指导,制定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地公开。




                                                                                                                       朝阳区人民政府管庄地区办事处
                                                                                                                              二〇一八年三月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4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4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条 3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条 1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 条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条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条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48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93
  1.当面申请数 件 4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32
  4.信函申请数 件 121
(二)申请办结数 件 279
  1.按时办结数 件 42
  2.延期办结数 件 237
(三)申请答复数 件 27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4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1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4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177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1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3
(三)其他情形数 件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件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个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个 2
   2.兼职人员数 个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