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0 10:35 来源:管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管庄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65790560。
一、概述
2010年,管庄地区办事处结合地区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稳步有序地推进我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地区办事处不断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把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市、区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工作规范,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由办公室一名人员具体抓此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地区年度双百考核目标管理中。
截至2010年底,管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地区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属网格化管理情况通报,占总体的比例为4%;业务动态类信息48条,其中包括《管庄乡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管庄乡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及日常政务动态,占总体的比例为96%。
通过主动公开这以动态类信息为主的上述政府信息,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从另一个窗口得到地区办事处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及进展情况。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管庄地区办事处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均可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地区官方网站“管庄地区新闻网”首页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访问链接。此外,在地区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服务柜台,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查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接待、受理,《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发放等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管庄地区办事处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同上年相比,减少4条。其中,当面申请4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4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25%是法规文件类信息,75%属无法归类的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4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25%;
 “非政府信息”的3件,占总数的75%;
四、咨询情况
2010年,管庄地区办事处未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针对管庄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3件,其主要事由是对本机关做出的非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满。受理3件,办结3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和100%。办结的3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结果分别是三件诉讼请求均被法院依法驳回。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比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相关规定及考核标准,通过研究分析,我们认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还有以下诸方面需要加以改进。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比先进单位相差较多,存在这种问题的原因经分析主要是:单位内部信息渠道尚需要进一步畅通,内部信息制度和流程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科室和部门制作信息后应直接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流程,在正式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前相关信息应经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环节。此外,虽然工作动态类信息几乎每天都已通过地区办事处门户网站“管庄地区新闻网”进行发布,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与地区新闻网是两个彼此独立且目前从技术上也不可能实现自动同步的系统,所以容易在观念上忽略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上需重复发布相同信息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我们拟在2010年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将政府信息的制作、公开属性确定、领导签发、保密审查、网上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其它渠道发布等环节合并到同一个流转过程中,确保每一条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环节以确保不出现应公开信息的遗漏。二是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与负责地区新闻网信息发布的工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动态类政府信息在两个系统上均衡发布。
另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形式上也要进一步多样化,以更加方便地区公众获得相关政府信息。2011年准备在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公告栏和社区图书馆等处增设政府信息公开点,定期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方面,目前还存在着答复处理过程不够严谨不够规范的问题,口头沟通和请示多,书面沟通和批复少,这样可能会给以后留下无据可查的隐患。为此,我们拟参照先进单位的经验规范答复流程,制作相关规范性文档,有关科室的意见均需以书面形式进行记载,最后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后报主要领导进行审批。
 
 管庄地区办事处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