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金盏金融商务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02 00:00:00 10:35 来源:金盏金融商务区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金盏金融商务区管委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盏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84398928。

一、概述
2017年,北京市朝阳金盏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区政府派出机构,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畅通便民渠道,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我委依据市、区政府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接待等工作,并对信息公开答复文件进行保密性审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职责分工,各相关科室负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申请人的问题予以答复。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 加强系统管理,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及时通过区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更新和维护本单位信息,不断发现工作中的新亮点、新成绩和新问题,掌握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的脉络和趋势,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工作评价标准,确保上报信息的质量和数量。严格公开程序,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障了信息安全。
(三)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应用查阅
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目前的网站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准备工作,明确受理人员、岗位职责和服务规范;畅通受理渠道,包括当面、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园区设立窗口意见箱,由园区办公室受理;丰富服务方式,真正让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了解办事方法和程序,做到“查得到、查得快、查得细”,使之成为部门与服务对象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四)加强人员培训,增强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我委不断加强人员培训,按要求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会议和培训活动,并及时在单位内部传达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动态,及时准确的落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同时,在单位内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做好各项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42条,主要涉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园区动态、前期手续、项目建设、党建等工作内容。对进一步推动园区发展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在园区网站上设有“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介、人事信息、政策法规、通知通告等相关政府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2017年园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群众查询信息提供便利。在便民服务上,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我委把主动公开的信息做成相关检索目录,每月移送给区档案局统一汇总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咨询情况
2017年,本单位未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本单位没有发生咨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园区各项工作稳妥推进,信息量逐渐加大的同时,我委也意识到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迫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畅通透明,我委将进一步健全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我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入手,着力构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组织管理、渠道平台四项工作体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增强主动性,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包括重大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内部考评监督,推动信息公开职责落实。
三是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通过对法规条例的系统学习,广泛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工作交流。

       

                                                                                                                                                                            朝阳金盏金融商务区管委会

                                                                                                                                                                                    2017年3月

附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4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