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1 00:00:00 10:35 来源:小关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朝阳区人民政府小关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室,联系电话:64975980,84856656.

一、概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小关街道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网站建设,小关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街道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 , 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 ,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街道主任任组长,主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服务业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和向政务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从而使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列入办事处工作的重要日程。各科室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对本科室各项工作的领导,结合本科室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街道干部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信息公开的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领实质。

  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我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信息公开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真正达到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信息公开涉及到为民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信息公开,才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良的队伍;才能履行好国家赋予的管理和服务职能,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二、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及时符合要求。

我街道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梳理,信息公开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同时在网站的醒目位置上设置了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栏目;信息公开栏下设信息公开、办事指南、机构设置、领导简介等栏目;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

  结合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科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结合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规定,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30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另外,优化街道政务网站,上传网站政务信息280条,更新网站热点新闻内容36项。我街道本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尺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该公开的坚决公开。同时严格做好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在公开的基础上,确保不泄密、不侵权。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查阅,我街道主要采取了以下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辖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告;二是在政务门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三是设立政府信息宣传查阅场所;四是在办事处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街道阶段性重点工作;五是通过街道报纸《今日小关》发布与地区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六是设立为民服务窗口简介橱窗,方便居民办理业务。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既为地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信息,也增进了群众对办事处工作的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增加0条,未产生相关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5年,本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街道在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改进措施。

加强栏目内容建设,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提高服务、沟通功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小关街道办事处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