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31 00:00:00 10:35 来源:小关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6年,小关街道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相关要求,在抓信息公开工作上多措并举重落实,切实推进了阳光、透明、开放、服务性政府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谐稳定发展。

一、倍加重视,工作保障到位

街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主管领导主抓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容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培训会部署的各项工作。建立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应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30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2016年小关街道“关语”等微信平台上线以来发布信息212条。另外,优化街道政务网站,上传网站政务信息271条,更新网站热点新闻内容38项。

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微信平台、更新街道网站,不仅使辖区居民能够及时了解到街道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还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在办事处和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信息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的主动性。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掌握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利用街道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信息化工作有机结合。以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为窗口,向社会公众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广大群众了解政府职能,参与社区建设。二是以机关、社保所服务大厅为媒介,设立信息查阅点,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在服务大厅配备电子触摸屏,通过先进的电子设备与网络链接,发布同步更新公开信息,使到街道办事、咨询的群众可以方便快捷的查阅信息公开资料。三是发放便民手册和街道自创刊物《今日小关报》街道印制了涵盖地区服务网、公共服务机构,等内容的便民手册,街道针对地区特色开办了《今日小关报》,到2016年底己发行158期。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没有收到因为特殊需要、采取不同形式(邮件、传真、网上、电话)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小关街道办事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采取了多种形式并经常化开展工作。2016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质询,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把握等问题;
    2
、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
、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
、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对我街道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小关街道办事处

   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