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页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麦子店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08 15:15 来源:麦子店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麦子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信息保障,丰富公开内容,夯实公开责任,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实现信息公开的保密性、时效性、实用性和服务性,深入分析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查漏补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明确公开范畴,细化公开内容,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强化主动公开。加强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数据化管理。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要求完成规范建设。调整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全清单、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发布《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2023年)》。按照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年度公开任务。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报送基层动态信息65条、行政处罚信息357条,公布通过微信公众号“微麦m”发布信息900余条。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确保信息安全,真正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提升工作效能。全年接收申请公开件4件,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2件,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四是推动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微麦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加快信息发布速度,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接受民众监督。在机关政务服务大厅及社区政府服务站,通过大屏、海报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展培训教育2次,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行政复议与诉讼应对、全媒体时代政务舆情处置,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意识与综合业务能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的对外公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便利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有待进一步落实。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二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有关于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的吸引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街道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麦子店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8日

附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麦子店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