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0 17:30 来源:区房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务服务局的指导下,区房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围绕房管中心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严格内容审核,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区房管局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朝阳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涉及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落实各项任务,严格对照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在北京朝阳官方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其中,行政处罚35条,公示公告22条,部门动态80条,朝阳住保65条,朝阳区住房保障专栏51条,双随机一公开4条,房地产经纪机构公示8条,财政预决算12条,领导介绍、机构设置、信息公开报告各1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方式分别采取当面申请、电子邮件、来电来信等形式受理群众诉求,严格执行接诉即办工作流程要求,加强内容审核,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

2022年,区房管局新收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区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7件,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4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当面申请、电子邮件、来信、传真”等多渠道及联系方式,指定专人值守,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工作,及时受理当面申请,严格办理时效,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依托朝阳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和朝阳有线等传统媒介,精准解读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新政策、新变化、新动态。在重大舆情应对方面,能够及时快速反应主动发声。

(四)组织领导情况

区房管局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夯实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办公室通过组织培训、修订信息公开案例汇编等形式,提高公开队伍业务能力,提高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政府信息管理

区房管局聚焦在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认定的把关,健全政府信息审批途径,确保政府信息安全。

(六)培训教育

围绕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实操案例,及时组织科室、部门参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朝阳区政务服务局开展的各项培训工作,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操作水平。

(七)监督保障

区房管局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要求,畅通救济渠道,在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中,明确救济途径的受理机关和有关时效。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梯队建设需加强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是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高水平开展的关键。全局各科室、部门信息公开人员相对固定,缺少梯队培养的意识,遇到突发情况容易受到擎制,信息公开梯队化建设需加强。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在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培训、人员梯队建设上持续发力,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

(二)横向经验交流需加

随着机构改革等工作开展,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存在溯源难度大、时间跨度大、协调部门多的情况。存在信息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与其他机关的经验交流较少的情况。下一步,将积极加强横向交流,吸收借鉴好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区房管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录“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朝阳”)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下载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