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文化服务

朝阳区2023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方案

日期:2023-08-14 16:49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北京市文旅局《关于报送2023年度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2023年,朝阳区继续将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列为区级重要民生实事。各项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假日,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阅读北京等板块,完善四级文化活动联动机制,打造市、区、街乡、社区村文化特色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坚持服务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首都发展为目标,以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改革创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身边化、服务内容品质化、供给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智能化“新四化”,发挥“文化能人”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结构,建成供给丰富、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首都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一是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 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七个传统节日,以及元旦、劳动节、国庆节主题,广泛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市民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文化内涵,营造文明良好的节日氛围。

二是着力打造朝阳区品牌文化活动。持续推出“首都市民音乐厅”“潮流音乐节”等品牌活动项目,结合“周末大舞台”“星火工程”等推进戏曲、曲艺等传统艺术形式及歌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的普及。有效对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各类人群文化需求,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晋源区等不同场所,提升文化供给精准度及覆盖率。

三是全面开展朝阳区原创文艺作品展示活动。开展第九届“艺术朝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征集、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催人奋进的朝阳故事和朝阳人民的幸福生活的原创文艺作品。同时推进《三里屯42号》《红色电波》等原创剧目公演,激发朝阳群众文化自信。

三、工作原则

1. 统筹为先,在内容质量上求突破。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活动完成情况纳入全年街乡考核指标中,督促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本项工作的重视。在保证活动数量的同时,力求在活动质量上做整体提升。

2. 多措并举,在宣传推广上讲实效。不断探索依托微信、短视频等社会化平台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工作机制,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矩阵。根据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需求,进一步推广优质活动的高清网络直播,培育朝阳区“首都市民文化活动”数字文化服务品牌。

3. 安全底线,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各项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安全,为百姓提供安全、健康、优质的文化活动内容。依托现有的品牌文化活动和基层群众品牌文艺团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进一步深化品牌内涵,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