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6-03-11 15:4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各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朝阳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1日

    朝阳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5〕58号)精神,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我区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切实规范监管行为,着力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积极发挥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工作内容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1.工作原则:具有行政检查职能的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权力清单中的行政检查职权,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检查事项。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并不断提高其所占比重;特别是对国务院、北京市相关部门实施的随机抽查事项,本区对应事项也要实施随机抽查。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国务院及市区政府统一部署、投诉举报等事项,可采取非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检查。

    2.梳理范围:具有行政监督检查职能的区政府部门应全面梳理本部门(含所属事业单位)行政检查事项。梳理范围主要包括:一是区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中的行政检查职权,二是法律法规规章中有规定但权力清单中未涵盖的比较原则和笼统的检查事项,如负责相关事项的监督管理。梳理的行政检查事项中,市区共有事项由市级部门统一梳理,区级单有事项由区级部门梳理。

    3.工作流程:一是区审改办组织各部门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事项、内容、对象、方式、依据等。各部门对目前不宜实施随机抽查的事项,要逐一说明原因。二是各部门要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非随机抽查事项情况,报送区审改办、区法制办备案。三是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通过本部门网站、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

    牵头部门:区审改办、区法制办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各部门要建立本部门随机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健全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具有行政执法资质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推广应用电子化手段,对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工作流程:首先,以部门为单位,建立“两个名录库”,即:检查对象名录库和具有行政检查资质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其次,各部门参照选房或选汽车牌照的做法,建立本部门的随机抽查摇号系统或使用上级业务部门开发的摇号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各部门要根据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要通过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加大监管力度。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四)加强抽查结果运用

    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通过本部门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五)使用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

    为加快政府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全市将进一步完善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系统、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信息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加快整合形成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各部门要根据检查对象登记类别情况,将监管信息相应报送至工商朝阳分局、区民政局或区审改办。工商朝阳分局、区民政局、区审改办再分别报送至市级对应部门,由市级部门统一依法公开监管信息。

    牵头部门:工商朝阳分局、区民政局、区审改办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六)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

    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检查对象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在随机抽查工作中,要根据检查对象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检查对象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区审改办要强化工作协调,加强督促落实,总结交流经验,确保推广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做好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