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践诺】“脏、乱、差”变“净、畅、美” 我区今年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项目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朝阳报

“您看,新改造完成的小区多漂亮,住得也更舒心了。”近日,南磨房紫南家园社区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项目改造完成,210号楼的居民刘文芝高兴地说。记者从朝阳区住建委获悉,今年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项目已基本完成,12月底将全部完工。一个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得“净、畅、美”,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按照市住建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区住建委加强项目统筹组织和协调指导,进行项目式推进,实施台账式管理,积极推进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项目涉及楼本体和公共区域改造,目前,我区已完成南磨房紫南家园小区南北区,东风乡石佛营南里社区的八里庄北里新区、公安宿舍、京朝物业小区等多个项目。

南磨房紫南家园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南北两个区28栋楼,改造后,小区道路翻新,新增了绿化带、四季植被、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每栋楼都加装了保温层,改造了上下水,更换了新的隔音窗户,楼道内也进行了统一粉刷,新增了节能灯,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不仅小区环境提升了,还加装了保温层,室内也比以前暖和了。”刘文芝说,前几天那场雪,她在家里也是暖意融融。“这次改造,我瞧着哪哪都满意,给咱政府点赞。”刘文芝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石佛营南里社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分属多家产权单位,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前,小区里不仅没有可以坐下来休息聊天的地方,环境问题也给大家增添了不少困扰。”家住在石佛营南里社区107号楼的居民刘二英告诉记者,因为小区上了年头,路面坑洼、绿化缺失、休闲配套缺失、停车占道、上下水管道老化等诸多问题慢慢凸显。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得好,还要改到居民的心坎里。”石佛营南里社区相关负责人李潇说,改造期间,石佛营南里社区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厅的作用,让居民参与,共建共享。“在第三方公司出设计稿之前,社区就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上下水、道路、绿化、停车等改造方案,根据居民的意见进行改造,一步改到位。”李潇介绍。

经过改造,原本老旧的小区旧貌变新颜,焕发了勃勃生机。斑驳褪色的楼体外立面进行了统一粉刷;坑坑洼洼的道路翻修后变成了平平整整柏油路;规划出了统一的停车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停放在划好的区域内;还设置了垃圾分类驿站,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路面上已经没有垃圾随意堆放、乱丢乱扔的现象。“不仅环境变好了,消防通道也畅通了。”刘二英说,小区的变化让他们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美滋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