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执法】朝阳区组织开展街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朝阳普法

为全面推进

街乡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工作

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

以及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的要求

朝阳区于2020年9月中旬

组织开展了

街乡2020年度

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这是朝阳区首次对以街乡为执法主体的88本处罚案卷进行评查,43个街乡司法所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和综合执法队的法制员共86人参加。

01 评查采取以评代训方式进行,特邀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的领导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实施程序四个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并对行政执法和法制审核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

02 朝阳区司法局向参评人员传授了案卷评查的经验技巧,并对案卷中存在的合法性和规范性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03 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对参评案卷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业务指导。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本次评查活动具有较强的及时性、操作性、实务性,对法制审核内容从模糊不清到清晰明了,对法制审核标准从零基础到基本掌握,对法制审核流程从混乱茫然到有序从容,对法制审核工作的畏难情绪有了较大改善,为街乡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后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