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检察院召开金融检察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

日期:2019-12-19 14:51 来源: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17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在北京市检察院新闻中心召开金融检察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朝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春妹在发布会上通报了2019年以来朝阳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工作情况,朝阳区金融办主任牛海龙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朝阳区金融形势和与检察机关开展合作的有关情况,朝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

    

    图为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金融检察新闻发布会现场

    朝阳区检察院于2016年8月成立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团队,依法维护金融秩序,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为北京市和朝阳区的金融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自朝阳区检察院2016年首次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以来,现已连续四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总结、提炼案件特点,注重挖掘案件背后的行业症结、社会问题,为金融乱象治理提供司法智慧。今年发布的《金融检察白皮书(第四辑)》旨在全面梳理新的经济社会形势下辖区内金融犯罪新特点、新趋势,揭示、防范金融管理新漏洞,积极营造优良的区域金融营商环境,为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朝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春妹在发布会上通报情况

    

    图为朝阳区金融办主任牛海龙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2019年1月至11月,朝阳区检察院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703件1170人,审查起诉案件555件1467人。案件类型上,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9个罪名,案件类型日渐多元。从案件数量来看,非法集资类犯罪仍是重点领域,P2P、私募基金为犯罪手段的案件增长较快;其次是集资诈骗类犯罪和信用卡类犯罪。

    朝阳区检察院表示,将继续通过发布《白皮书》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图为朝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叶萍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图为新闻媒体现场提问

    

    图为受邀观摩新闻发布会的市人大代表

    来自中央和市属的22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等受邀观摩本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