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 实景演示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日期:2022-07-28 10:3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我区开展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爆燃演示活动,通过普及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与实景模拟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及遇险应对能力。

伴随着阵阵浓烟,仅仅几秒钟,被放置在特殊设备内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就迅速膨胀燃烧,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在现场演示环节,工作人员对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进行穿刺破坏,模拟在电动自行车使用过程中,电池因外力造成损坏后迅速燃烧的场景,让现场观众近距离直观感受到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的危险。随后,工作人员通过事故案例,讲述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危害、预防措施及逃生办法,提示大家要在电动车停放及充电过程中依法依规,时刻紧绷安全弦。

“看到模拟演示深刻了解了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爆燃的破坏性,回去之后,我们企业会立刻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培训,确保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安全。”三间房地区某企业相关负责人李年说道。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为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我区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建设充电接口并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工作。目前,全区累计建有充电设施接口148795个,按全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402276辆计算,辖区车充比为2.7∶1,基本解决辖区居民充电需求。

在做好充电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区还将对既往建设的充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指导督促运维单位和属地加强运维管理和日常监管,加大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宣传力度,并按照朝阳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消防救援、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及各街乡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以及其他公共区域违规违法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行为。房屋管理部门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发现、劝阻、制止和报告制度,针对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报告相关部门处理,并逐步纳入征信体系。同时由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对每一起电动自行车室内火灾事故,按照火灾事故倒查追责机制严格倒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