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多管齐下落实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抽查复查工作,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日期:2020-09-09 10:03 来源:区医保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多管齐下落实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抽查复查工作,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一、以费用审核为基础:重点审核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情况。

二、以现场检查为重点:结合投诉举报线索及数据分析情况,筛查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名就医、药品耗材进销存管理、诊疗项目收费及开展、医师工作站使用等方面。

三、以视频检查为依托:通过远程视频对定点零售药店开展检查,重点核查外购处方及相关票据的真实性、药品进销存是否一致,确认医保专网是否通畅,是否可实现持卡实时结算等内容。

四、以电话回访为辅助:通过数据分析,筛选22家约300名参保人进行电话回访,成功联系到约110名参保人。重点核查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诱导参保人员就医、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盗刷社保卡等情况。

五、以材料核查为补充:分析2020年1月至今死亡转归人员信息,抽查部分医疗机构代开药登记记录;随机抽取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口腔科、中医理疗科诊疗记录,与医保审核系统中上传费用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