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预告

日期:2020-08-10 09:19 来源:区应急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制定了朝阳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按四周、四个阶段统一开展,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各街乡、各部门、各企业开展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解读学习《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285令)》、新安全生产法等政策法规。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3、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在六月的第二周将通过朝阳有线播放《安全视界》安全生产特别节目,宣传报道我区在安全生产月及咨询日的宣传工作。同时朝阳报会开设《安全生产无小事》专栏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4、开设“云课堂”。在“朝阳应急”公众号设立“云课堂”专栏,于6月16日放置安全知识科普视频,通过轻松诙谐寓教于乐的内容,向各个年龄层观众普及安全知识,帮助大家识别危险,防患于未然。

5、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街乡、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组织好本行业、本系统、本地区开展具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其中,“进企业”,重点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好“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进农村”重点围绕城乡结合部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六小”场所、出租大院、物流仓库等开展安全检查;“进社区”,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应急逃生演练、自救互救技能教学等为重点,深入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6、“6·16”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当天在朝阳区政府及局机关进行安全生产月主题展活动,并在“朝阳有线”及“朝阳应急”微信公众号播放安全宣传公益视频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有奖问答活动。

7、组织开展“我与安全同行”摄影比赛。区应急管理局、区文联、区摄影家协会联合开展“我与安全同行”摄影比赛,面向社会征集以安全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宣传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各类安全知识。优胜作品将于“朝阳应急”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将通过开展以上系列活动,持续强化群众和企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携手打造安全和谐的朝阳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