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两区建设>>两区概况

两区概况

日期:2021-04-29 15:03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两区背景情况

在2020年9月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24日,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9月28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正式挂牌。“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

(二)两区建设在朝阳区所涵盖区域

朝阳区全域范围内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朝阳区纳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范围的为CBD中心区(约4.96平方公里)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区及东区部分区域,约2.96平方公里),合计约7.92平方公里。

北京CBD经过20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成为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域。拥有外商投资企业25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6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5家,聚集着全北京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和90%以上国际传媒机构。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发布的《2020年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北京CBD超越了新加坡和美国芝加哥,在全球21个顶尖商务区中排名第7位、亚洲第2位,并蝉联中国第1位。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是北京市未来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随着金盏国际金融中心、民航清算中心等项目的逐步落地,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围绕第四使馆区建设,聚焦国际综合商务合作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加快构建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高端商务服务的新平台、产业金融服务的新高地、创新协作支撑的新节点、国际时尚消费的新商圈,打造朝阳新型国际化示范区。金盏园区总计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半数建设用地处于已拆待供状态,是“减量发展”背景下,北京中心城区为数不多的建设用地规整连片、拆迁收储基本完成、市政基础扎实完备的正待开发园区。

(三)两区建设对企业和投资方面带来的价值

两区建设既坚持目标导向,也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企业为核心,针对企业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共设计推出了各类改革开放政策200余项。随着这两个方案在北京的落地实施,北京的营商环境、开放水平和对企业的友好程度必将成为全国最好区域之一,将进一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越、宽松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提高企业获得感。

1. 外资准入更加开放了。各类所有制企业可获得更好的产业准入机会。金融准入进一步放宽,支持外资投资机构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逐步放开公开市场投资范围限制。支持外商独资企业申请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符合条件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可申请转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此外在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教育、文化等重点产业领域都设计了一系列开放政策。比方说:在信息服务领域,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VPN,外资股比不超过50%)。在商务服务领域,优先在北京市允许跨国公司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在教育领域,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文化领域,在通州文化旅游区允许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

2. 资金进出更加便利了。比如:在全市范围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探索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合一资金池试点,实现本外币资金在同一个资金池内调配使用,便利跨国公司全球资金安排。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工作,实现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和外汇账户的整合,支持企业“跑一次银行”、“填一张表”、“使用一个账户展示本外币资金”,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支持设立境内境外平行基金,率先在全国对外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模式,企业借外债将不再需要逐笔进行审批,未来我们还将逐步实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

3. 人才支持力度更大了。在执业资格方面,在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对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并在金融等服务领域实施对国际执业资格的认可。在创新创业方面,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允许外籍人员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开办和参股内资公司。在生活保障方面,对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并对赡家款、子女学费等有关生活方面的购汇汇出提供更多便利。

4. 营商环境更优了。在证照办理方面,探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在用地方面,创新实施产业链供地,通过设定更多的入市条件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低于同地段成本的方式取得用地许可(全国仅批复北京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部分)。探索实施综合用地模式,也就是说一块用地将出现多种用途。在监管与服务方面,支持在特定区域内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国仅批复海南和北京);探索对新经济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5.税收优惠力度更大了。在支持创业投资方面,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方面,对在京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符合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可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在技术转让方面,聚焦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将技术转让所得免征额由5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在境外人才税收优惠方面,将在特定区域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高品质文化消费方面,积极研究调整现行进口税收政策,鼓励海外文物回流。

(四)两区建设至今的发展情况以及成果

自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紧抓机遇,迅速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扎实推进“两区”建设工作,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凝心聚力抓好落实,“两区”建设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自贸区成立以来,我区新增内资企业14790户,占全市16.67%,同比增长22.39%;新设外资企业563家,增长55%;吸引合同外资46.26亿美元,增长55.4%;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增长46.9%,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两区”建设以来,成功推动朝阳建成全市首个自贸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上线全市首个金融服务平台,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国寿投资保险、全市首家外商独资S基金—科勒资本、全国首批跨境资金池本外币一体化试点等19个首家、首批试点政策、重点项目的落地。

10月10日,监管部门正式接收我国首家外资独资设立的证券公司—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申请材料,已确定设立在朝阳

10月27日,北京市首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政策落地,中粮财务跨境资金池项下的单一币种主账户升级为本外币一体化多币种账户。

10月29日,自贸区公布后首家“一带一路”外资银行落户(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分行)。

10月30日,北京市自贸试验区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璟泉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我区落户。

10月31日,全市首个一站式人才发展服务平台启动。

11月20日,首个自贸试验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12月5日,德意志银行成为全市首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

12月7日,首次 启用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全球连线厅。

12月10日,颁发首张自贸区地址标识的营业执照(赛诺根(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包含研发中心在内的亚太区总部)。

12月22日,北京市首家汽车金融公司交管服务站——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交管站正式投入运营。

12月28日,全国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公司,全市首家个人征信公司——朴道征信有限公司获得人民银行批筹,即将正式落户我区。

1月2日,北京自贸试验区四至范围内首家自贸专营机构—工商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成功揭牌。

1月3日,全市首个集招商服务和政府服务一体的自贸区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1月12日,全市首批登记制政策下的ABS,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新政率先在我区落地。

1月20日,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设立

1月29日,2021年全国首家设立的财务公司—新兴际华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功新设。

2月5日,中金公司完成国内券商首单代客结售汇业务。

2月18日,科勒资本成我市首家外商独资S基金—成功落户。

3月12日,全国首批跨境资金池本外币一体化试点,我区壳牌集团、中粮财务、中航工业财务三家公司成功获批。

3月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落户我区。

4月22日,全市首家跨境贸易投资风险管理与法律综合服务平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