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两区建设>>两区工作

商务部国际司调研朝阳“两区”建设

日期:2021-07-21 16:49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国际司一处处长徐娴、国际司三处副处长陈怡,市商务局副局长(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两区”办制度创新处副处长赵文捷一行调研朝阳“两区”建设情况。朝阳区商务局局长陈庆华、副局长陈弘毅、自贸区建设科科长盛骥一同参与调研。调研团一行首先前往对外贸易企业——蓝色光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成长历程、发展现状,听取了企业就文化企业税费、外汇结转时间、资金出入境限制等问题提出的相关诉求。双方围绕境外广告在中投放审核流程、国内外企业管理逻辑差异、利润回流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随后调研团赴朝阳区将台乡政府,会同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服务贸易处处长万薇薇,顺义区商务局副局长杨蓬勃,大兴区商务局副局长赵明等开展座谈交流。市商务局介绍了北京市在开展“两区”建设过程中,制定“17+9+4”的工作方案,构建“五子”联动新局面,力争高水平推进北京“两区”发展建设等相关内容。同时讲解了现阶段工作取得的进展,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并表示在下阶段工作中,会结合前期围绕CPTPP、RCEP国际贸易协定推出的政策清单,推动承载区自主改自主创,尝试在优势区域进行政策突破与先行先试。朝阳区商务局介绍了朝阳区开展“两区”建设基本情况,各片区现阶段开发情况、可供招商楼宇信息、数字贸易领域工作构想等,并汇报了下阶段工作方向。陈超强调,朝阳要把握“两区”建设战略机遇,聚焦文化视听娱乐、法律服务、电信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围绕贸易协定进行政策探索与突破,为贸易协定谈判提供现实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