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两区建设>>两区工作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建设,是朝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朝阳区“三区”叠加的优势

日期:2021-05-03 15:20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建设,是朝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朝阳区“三区”叠加的优势,以引领制度型开放样板区、融通全球的资源汇集地、国际金融的开放前沿区、数字贸易新场景示范区以及服务贸易模式创新试验区为战略定位。目标是经过三到五年的改革,基本建成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开放政策体系,率先基本形成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开放体系与制度环境,成为金融服务完善、创新生态优化、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捷、法制保障多元、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区。

01

一是推动要素流动自由化便利化,率先构建制度型开放新优势。聚焦投资运营、服务贸易、资本跨境流动、国际人才服务、数据跨境安全五个方面率先布局,全力提升外资促进和服务水平。

第一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第二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全面提升业务应用率。

第三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推动重点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业务便利化。

第四探索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充分发挥朝阳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工作生活、宜居宜业等全方位、专业化、定制化服务。

第五依托“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以中日韩、东盟十国等区域的规则对接为基础逐步拓展更多区域的数据跨境流动。

02

二是提升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能级,增强国际金融资本集聚效应。深化国际金融特色,推进金融领域“证照分离”,强化全球财富管理能力。逐步放开公开市场投资范围限制,支持国际征信评级机构依法开展业务。大力支持文化金融、贸易金融、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产业金融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03

三是构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环境,凝聚强化国际经贸枢纽功能。依托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数字经济和贸易国际交往功能区的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网络服务水平,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国际互认,加快区块链等技术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金融服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赋能提升。

04

四是推动服务贸易更高质量发展,打造内外双循环的交互节点。鼓励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认可专业人才境外从业经历。谋划进口商品免税商业区和特色产品的离境退税商业区建设,促进高端商品消费、艺术品展示交易。打造版权贸易平台,推动文化领域政策落地。完善国际学校布局,提升国际化教学水平,加强国际化职业教育服务供给。持续推动“互联网+”医疗创新,在机构备案、土地供给、人才保障、设备通关、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

05

五是对标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以加大财税政策创新力度,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深化多元化法治保障,健全开放型经济风险防范体系五大任务为抓手,探索对新经济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底线思维,依托信息技术创新风险研判和风险防控手段,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特别提出

在此基础上,按照市级的要求,同时考虑朝阳组团的规划布局与分工,朝阳区还制定了《北京CBD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专题方案》、《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专题方案》两个专题子方案。其中,北京CBD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扩大金融业务开放,强化国际金融特色优势;打通跨境资本通道,实现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激发产业金融活力,增强金融服务经济能力;激发产业金融活力,增强金融服务经济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实施应用场景示范工程。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打造国际交往功能新承载、深耕服务贸易开放新领域、塑造适应数字经济新规则、开拓资源要素供给新渠道、加强自贸区整体环境建设。